2009年7月26日

無國界的北歐鐵路:從瑞典到挪威

沒錯本人近日懶病發作(我把這一切歸咎於天氣實在太熱了),而且六千多張相片沒有隨時整裡想到就很累,然後回頭看看房間依然像廢墟一樣,頓時覺得這樣下去是不行的!我要振作!本篇是瑞典系列最終回,放心啦以後都沒有瑞典了 XD 先寫瑞典原因無他,照片最少啊哈哈哈~

從瑞典回挪威,我是選擇搭火車的,在網路上就可以先買票(跨國行程也ok)、用信用卡付款,可以選擇自己在家印車票或者是到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去拿票。瑞典和挪威的火車票有個特色,那就是提早買票的話票價會便宜很多,所以我這愛緊張鬼好像一月份就買票了的樣子(其實不用這麼早買),不過瑞典鐵路局官網做的不是很友善,買一買還會變成瑞典話介面,有點討厭,推薦幾個實用翻譯網站(不然google也是有翻譯,用那個也ok):
瑞典國鐵英文網站: http://www.sj.se/sj/jsp/polopoly.jsp?l=en
挪威國鐵英文網站: http://www.nsb.no/home/
翻譯(挪威文跟英文互轉): http://www.tritrans.net/
翻譯(瑞典話): http://lexin2.nada.kth.se/swe-eng.html

這就是Stockholm的中央車站了~


照片右手邊有兩個郵筒長的超像垃圾桶,我為了找這兩個郵筒(寄明信片)險些趕不上火車啊啊啊~憑良心講他真的是很像垃圾桶啊!後來是問了路人才知道低!

車站裡萬頭鑽動,裝潢的金碧輝煌,有便利商店也有咖啡廳可惜我那天超匆忙~

我搭的車起站從瑞典(Stockholm)到終站挪威(Oslo),中間還停滿多大站的,並且會在瑞典Karlstad換火車,繼續開往挪威。全程大約六個多小時的車程,250 Skr=1000元新台幣的票價。印象中學生還可以更便宜的,如果買歐洲鐵路聯票就不用計較何時定票啦~這是從瑞典上車的車廂,充滿大量小孩搞的我快抓狂,幸好我的座位是單人座,位在賣東西的小商店附近,還有點空間活動:

底下就是火車上的小店,有咖啡飲料三明治等等乾糧,請注意他好像不收信用卡(應該有收debit),話說我在車上因為天氣太好陽光很大差點被曬死,雖然可樂一瓶60塊我也是很想買下去,所以很瀟灑走到窗口問可樂價錢(15 Skr),然後我就開始瘋狂掏零錢。當時正值我從挪威到英國到瑞典,身上各國零錢亂七八糟的時刻,關鍵的瑞典幣怎麼找都找不到,所以我跟對方說我先去找錢;回座位繼續亂找一通但好像就是差兩三塊,天啊我居然連一瓶可樂都喝不起(還是那種矮矮的瓶子)!後來走回去問服務人員他們收不收信用卡,他接過我卡片看一看然後說這種不行,正當我準備自認倒楣讓自己渴死的時候!那位善良的大叔就這樣默默的把我的卡片和一罐可樂給我了~~~!就這樣默默的得到了一瓶可樂~太感人了!(我試圖要給他之前湊的零錢,他揮揮手說不用,該不會是我的行為看起來很窮苦吧....)

平常有賣東西的時候,中間那扇玻璃窗會打開~然後走廊那一側就沒有設置座椅了,大家可以站在那邊看窗外風景順便喝咖啡。

所謂的風景大概類似這樣,那時候地上還有些薄雪,但天氣算是滿不錯的。

開了三個多小時,好不容易車到Karlstad了,瑞典火車停靠每一站都會報站名,但是他們的母音發音和英文不太一樣,我每一站都超專注在聽還常常聽不懂,所以雖然看到全車的人都在拿行李,還是問了一下走道另一端的好心人士,確定了才速速下車。超多人在這換車的,遷徙潮啊~

這台車會繼續開到挪威去。

感覺好像有比較新、可以裝滿多人的,下車的車門旁還有折疊座椅,方便帶大行李(或小孩推車)的旅客直接坐在這裡稍候。


感人之處是車上有插座!對了,買火車票的時候他會有個選項問你要不要買網路,似乎是買了就會有帳號密碼,你就可以在車上用無線網路了~(我沒買,因為那時候有考慮不要帶筆電)插座都位於窗戶邊的上方,電線不會在腳下打架。

是的當天我就是這樣在窗邊打電腦啊,哈哈哈,感覺非常之愜意!沒網路所以我把照片都整理完了 :P 另外之所以拍這台電腦,是因為這台是ASUS啊!有種他相遇故知的感覺,這台ASUS主人是個金髮正妹,很想去跟他握手感謝他支持國貨~

窗外風景很開闊,運氣好這節車廂人也不多,如果坐火車都能這樣當然很舒服,但問題六個小時真的還是太久了啦~還有如果我是個不會暈車的人就好了....

請感謝PTT今晚莫名其妙連不上去,要不然我也不會把這篇寫完 XD

9 則留言:

  1. 好想看和妳一起在紐約旅行的人喔!!!是紐約嗎?總之就是被妳罵的那位XD
    那個郵筒真的很像這裡的垃圾筒耶!ha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孩子不是罵!是溝通(嚴厲的溝通),人家有在看我blog的好嗎? XD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繼續筆耕吧!
    好喜歡看妳的遊記喔!

    回到舊金山的王阿姨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~我會努力的(只是速度可能有比較慢 XD)
    感謝王阿姨稱讚耶~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您好 可以問你這段火車有畫位嗎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有的,兩段我都有畫位,不過看到更喜歡而且沒人坐的位置還是可以換~

      刪除
  6. 您好:
    無意間看到您的部落閣
    剛好我今年底要去瑞典跟挪威看極光
    想請教您一些有關於瑞典跟挪威的事
    不知道方不方便?

    紫色巴黎留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歡迎詢問,如果知道的部分我會盡量告知~

      刪除
  7. 我訂的是便宜火車票,都是2號車箱上車嗎?
    我好像訂到自由座的票,有剩位才有得坐,都會有位置坐嗎?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