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3日

瑞典:舊城區的悠閒午後

因為唸書念得有點鬱悶而且台灣好熱所以我決定來寫涼爽的瑞典!看寫完我會不會也比較涼一點 XD 對了其實這次我只有去斯德哥爾摩也就是Stockholm,不過因為這城市中英文名稱都很長,不像瑞典只有兩個字乾脆俐落,所以以下如果有瑞典都是指Stockholm,請自行借代囉!

4/21-4/23短短三天的時間,其實很難去太多地方,特別是剛從英國離開真的超累的!所以我只有安排一個重點行程:舊城區(Gamla Stan舊城島+騎士島),這裡有錯綜複雜的巷弄、有皇宮、議會、雕像、古蹟還有遊客 XD

交通方式:只要搭綠線地鐵到Gamla Stan站即可抵達,是中央車站的下一站,其實要從中央車站走路過去也是可以的,不遠;而我住的地方在藍綠線交會的fridhemsplan,交通真的很方便,不用換車就可以到了。地鐵單程票價同一區15-20 Skr(大概60-80台幣,觀光景點大多都在市中心A區),單日券100 Skr、三日券200 Skr。
(贈送Stockholm地鐵圖: http://0rz.tw/5gKZG

下面這張就是舊城區的主要街道,已經算人滿多了,Stockholm整體感覺跟挪威首都Oslo有點像,人口密度都不太高,而Gamla Stan算是觀光客都會去的地方。

沒記錯的話這是議會廳,如果穿越途中的拱門就會到舊城區,往回走則是到中央車站在的那個島。我這樣講一定很多人一頭霧水,不過Stockholm有北方威尼斯之稱(怎麼記得聖彼得堡也被叫北方威尼斯,到底誰是正牌的啊?),是由島嶼們組成的,可以按下面的連結Google map去感覺一下~ http://0rz.tw/nuA6G(Gamla Stan是舊城區、上面的島算是市區,下圖議會位於兩者中間的helgeandsholmen島上)


舊城區有大量的紀念品店、冰淇淋店和露天咖啡座,我很喜歡像下圖這樣的小巷和石板路,有種不知道會通往哪裡的趣味(但如果迷路很久就會很煩,幸好這島不大)。

街道中隨處可見很有歷史的建築(我知道這個綠綠的東西應該還滿有名的,但是我忘了它是啥,我的旅遊書還放在挪威),在淡季前往旅遊的優勢是觀光客少一些,比較悠閒空曠,但壞處就是很多東西會在整修中(或者博物館要換季暫停開放),這次在歐洲美國都一樣,大家都想趁淡季準備一下然後對旺季遊客嚴陣以待,所以圖片背景有在修路 XD

騎士島的德國教堂。

或許這個才是騎士島的德國教堂,還是兩張照片其實是同一座(因為有隔水眺望,應該這個才是正解)?

議會旁的古蹟,依稀記得它是古代某貿易中心或通商會所。(←敷衍)

這個我就很有把握了,它是皇宮!外表方方正正而且在整修所以就不放外牆了,這是每天近午會舉行閱兵大典的中庭,我去的那天也剛好沒有(淡季的壞處啊!);皇宮附近都有值勤的藍色制服衛兵。

巷弄中的商店櫥窗(那顆頭,它是個地球,但我乍看之下有點難以理解瑞典人的幽默,整個擺設就是有些詭異)。

皇宮旁看起來很有歷史的雕像。

小巷中偶遇,雕像相當有名但我不記得她的典故了(啊啊啊啊,我必須承認年歲漸增腦袋已經不可靠,寫遊記拖拖拉拉就會落得這種下場),請檢視一下你收到的瑞典明信片,我記得應該有幾張有這圖案 :P

頗具規模(與裝潢)的露天咖啡座,椅背上那紫紫的東西不是椅墊,他是毛毯,坐在戶外享受陽光但又怕冷(雖有陽光氣溫還是可能不高)怎麼辦呢?這時候就可以蓋毛毯曬太陽啦!(上面這段話絕無虎爛,都是認真的)剛開始我有點無法理解歐洲人(或美國人)愛陽光的心情,不懂有好好的室內不坐為何要跑去外面曬?但幾個禮拜Out door坐下來真的覺得坐外面很舒服!氣溫不會太高,空氣乾爽,行光合作用的感覺很棒~回台灣就整個不行了,我寧可坐室內吹冷氣,管你太陽有多美好。氣候對一國人民的生活方式真的影響很大啊~

繞過皇宮再走到後方的廣場(本棟建築可以參觀,是個集會所或美術館的樣子,我已經放棄考驗我的腦袋),廣場四周都是露天咖啡座,挑了一家看來便宜一點的坐下曬太陽(圖片上看起來我應該籠罩在陰影中,但是相信我真的有太陽,從我的背後角落後方巷子裡竄出)。

點了碗公大的Coffee Latte,快樂的把它喝完~

紀念品店我其實也有進去逛逛,東西不便宜但也不算很貴,只是銀器玻璃那些都好重,沒有特別想買的感覺。天氣很好,陽光很好,觀光客沒有太多也很好,雖然很多歷史古蹟以前的用處我都忘了,但是還記得走在蜿蜒巷弄間的愜意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哇!拿鐵也太大碗了吧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不瞞妳說,我點之前也不知他如此大碗...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