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23日

瑞典交通:超美的藍線地鐵站

前一篇文章有提到,Stockholm主要的景點幾乎地鐵(他們叫做T-bane)都有到,而且瑞典地鐵是這次我去的幾個地方裡難得還算乾淨的!先離題稱讚一下台北捷運(高捷我沒搭過),台北捷運真的很棒!車廂跟每個站都很乾淨,而且一定有殘障人士或拉行李人士( XD)可以搭乘的電梯,每個站出站到地面也都有至少一個出口有電扶梯,有廁所而且還很乾淨還不用錢(真的,這超重要),打掃的清潔人員辛苦了!

除去T-bane廁所要收錢的缺點之外(上之前先投幣,廁所門才會開,上一次大概台幣40-50,連百貨公司廁所也要收錢!),它有一個超大的優點就是每個站都很漂亮或有特色,我特別喜歡藍線的地鐵站,布置的很像從山壁中開鑿出來的山洞樣(雖然我知道一定不是),真的很美!我習慣用相機把一些地鐵站張貼的路線圖拍下來,這樣方便隨時查閱,以下就是Stockholm地鐵路線(點照片似乎可以開大圖):

很人性的有電梯可以搭到候車月台;圖片右方式告訴你下去以後有綠線跟橘線,並且列出會停靠的站名以防止大家搭錯車,標示很清楚。

因為有些站同時有兩條(或更多條)線經過,所以規模還滿大的,印象中這是我住的那一站藍線通往出口的長走廊(有沒有很像山洞!),我還去摸牆壁,那觸感應該是水泥...

一下電梯之後、還沒到月台前。

從左側月台拍右側月台的樣子。

設計風格一以貫之的月台候車處,有木頭椅子可以坐,也有指示牌顯示下班車開往哪裡、何時進站。

列車外觀~喔對了他們沒有在對準月台上的某個記號才停車的,所以想排隊也無從排起啊~一切靠運氣就是了,幸好這個城市人不算太多。

車廂裡面,其實真的比英國比美國甚至比Oslo要乾淨,那個黃色的扶手也都有用腦袋設計過,它們都不是直的,為了讓站立的乘客更容易抓(或是希望站著的人不要太靠近坐著的人 XD ←我超討厭人家離我太近甚至坐在我椅背之類),所以它稍微有點弧度彎向走道。

下車後車開走的樣子 XD

這是綠線的候車月台,也是乾淨明亮但比較沒特色就是了。

我還滿喜歡瑞典地鐵的,除了標示清楚之外,進站時就跟台北捷運一樣它也會有每一站的站名廣播(但只有瑞典話的樣子),因為是拼音文字,所以我都可以知道目前搭車的進度,不像紐約地鐵要一直膽戰心驚的往月台上看站名 :P 票價不便宜,旅客如果想搭地鐵搭到爽可以選擇買Day Pass,目前有24小時和72小時兩種,非學生身份的分別是100塊和200塊(台幣400和800),基本上一天如果會搭到7次地鐵,買Day pass就划算了(公車也可以用)。

2 則留言:

  1. 天阿~地鐵美得不像話耶!!!像是博物館還是什麼的@@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哈哈哈~徐阿萬你真的很捧場耶!不枉我繼續堅持(以緩慢的進度)貼文章啊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