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8日

挪威的超級市場

上一篇講到騎車去逛超市,是滴這篇就是要講超市;在超級市場拍照,除了要沒有羞恥心之外,還要有矯健的身手跟敏銳的觀察力,整個就是要趁沒人才可以拍啊!!!不然搞不好被當成來查價的商業間諜,鬼鬼祟祟不知道在幹啥,所以照片如果有晃到或模糊,相信我我真的盡力了(我有一張真的有不小心開到閃光被發現,只好狡辯說我在測試相機,真的是鬼才相信)。通常超市一進去會有籃子推車等等等多種選擇,跟臺灣一樣,但是他們有個臺灣沒有的籃子,我覺得很方便~有點像是把洗衣籃改裝成登機箱,可以拉的,比用提的籃子省力很多:

每間超市的配置不一樣,蔬果區有時候在第一塊有時候在中間;有趣的是挪威超市賣的東西價錢上跟臺灣的價錢「數字」可能相同,但挪威幣值卻是臺灣的五倍 XD 可能冰棒都是賣10塊,但一乘上幣值挪威冰棒就變成50塊了(而且重點是我還很少看到10 Kr的冰棒),底下是蔬果區(有沒有看到西瓜!不知道哪裡產的,有些看起來白白的但還真的會甜,我還看過鳳梨,對於這種怪怪的水果他們有時候會切一盤放著讓人試吃):

這裡賣的香料,比方說百里香迷迭香巴西里薄荷等等,都是賣活的,直接就賣你一個香草盆栽,要煮的時候再現採現丟在義大利麵或其它菜餚上,感覺就是很新鮮(中間那叢綠綠的應該很明顯):

雖然大部分的東西都比臺灣貴,但也是有價錢跟臺灣差不多或者甚至是便宜一些的,比方說,牛奶(超市鋪貨超多,銷量感覺也很好,其它乳製品像Cheese、yogurt、酸乳酪那些也很多種類),底下整面都是牛奶、Cream、優酪乳等等相關產品:

另外一項可能有便宜的就是麵包,一條全麥麵包(比土司長、粗細跟土司差不多,有點像我們吃的法國麵包長胖一些)最便宜大概30塊台幣,當然也是有貴的,但是大概台幣125以下就可以買到,比可樂還便宜(我價值觀再度嚴重混淆)。麵包會在籃子裡面擺好,顧客可以根據上面的價目表跟種類去找到想要的麵包:

挪威超市當然就是寫挪威文,真的有些有看沒有懂;但有些字就和英文很像,可以猜一下。買了麵包以後因為他是一整條,所以要丟到切麵包機去切,這機器會把他切成片,然後顧客在自己裝袋,非常自助式(所以當然也可以選擇不要切,但是還是切一切比較方便),請恕我無法在這裡拍分解動作,整個就很多人要切麵包,沒時間等我慢慢拍:

講完便宜的來講貴的,這裡有一項東西很貴,那就是糖果!這裡的糖果有像以前我們去小豆苗那種商店一樣,裝在一格一格透明格子裡,然後顧客自己裝看要什麼、要多少,然後用重量來付錢(底下照片右邊就是糖果)。這邊的收費標準大約100g 55元新台幣,貴爆了啊,你看看一百克才多重!大概就一支手機的重量,了不起一支半,這樣就要55!所以表弟在這邊都很節制,或許挪威政府就是靠這個在控制挪威小孩的身體跟牙齒健康 XD

總算要結帳了,基本上結帳跟臺灣沒啥兩樣,就自己把買的東西放到台子上,他有輸送帶;一個堅固一點的塑膠袋也要收費(收1塊挪威幣=5塊台幣);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有些超市使用自動找零錢的機器,鈔票他用手找給你,然後零錢顧客自己在退幣機拿。東西刷過條碼之後會繼續往外送,就像底下這張圖聚集在櫃臺尾端,尾端是被一根棍子隔成兩邊的,收銀員結完一個人的東西就會把棍子撥到另一邊去(有點像火車鐵軌轉換的概念),所以下個人的商品就會被推到棍子隔開的另一邊,兩個人買的東西不會混雜,很方便(但裝東西的手腳還是要很快,不然會塞車)。

其實我還滿愛逛超市的(各國都一樣),感覺可以找到很多隱藏版的好東西,而且超市價錢比較貼近當地人生活必需品的價錢,不會太誇張,超級市場的熟食部門也是我的好伙伴(半隻烤雞18 Nkr,相信我台幣九十塊有半隻烤雞在這邊真的很便宜了,而且他都幫你烤好了,阿姨說光買雞胸肉就不知道比18 Nkr貴多少),我如果一個人在外面吃飯,有時候就會去超市的熟食部覓食,然後帶到公園去吃,公園椅子也都很舒服,還可以看風景~總之超市是個好地方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