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0日

廉價航空初體驗:RyanAir

這次從Oslo到倫敦,以及從倫敦到Stockholm(因為打斯德哥爾摩每次都要選字好煩,請自動帶入吧!)這兩段較短的航程,我搭的是廉價航空RyanAir,這是歐洲規模最大的廉價航空公司,其它很有名的廉價航空(Budget Airline或稱低成本航空等等)包含Air Berlin、easy Jet等等,顧名思義就是儘可能節省成本,然後回饋到票價上。

自從我說了要搭廉價航空,也講了我買到的票價(不托運行李、不選擇優先登機的情況下,Oslo到倫敦、倫敦到Stockholm都一樣,單程是500塊台幣含稅,現在開放臺灣人可以on line check in之後還可以更便宜,就變成各250台幣),非常非常多朋友一方面說怎麼這麼便宜,然後一邊露出驚嚇的表情,問我「這你還敢搭喔」或者是質疑我買到的機位該不會是貨艙的或是要坐板凳。

我只能說這樣的票價當然不是天天有的啊!有個網站叫做Which Budget
http://www.whichbudget.com/
基本上只要輸入啟程和抵達的城市(也可以選擇機場),網站上就會列出有飛這條航線的Budget Airline,還有他們的最低票價。所以當我了解有哪些公司飛這條航線以後,就會去他網站註冊,當航空公司有促銷我就會上去看看,碰到價錢便宜再下手。以Ryan Air為例,我是在他二月份的促銷才買了這兩張機票。

回到關於安全性的問題,其實我不太擔心廉價航空的安全性(單指在短程飛航上),他們用的飛機大概都是中型的,左右各三排那種(有的航空公司會裝成一邊三位一邊兩位,但廉價航空會多塞點人、座位小點),雖然感覺上比較會有點晃,但一想到如果摔了飛機他們就會賠更大,就覺得公司不可能在安檢上省錢。那麼廉價航空主要從哪些地方省錢呢?

1.剛剛講的載客量,通常他們座位比較小,而且RyanAir椅背無法往後靠(好處是人人的空間都一樣,沒有碰到愛往後靠人的困擾),就為了多裝一點顧客
2.不提供機上飲食,想吃就要用買的(使用者付費)
3.沒有免費托運行李,要托運就要付錢,而且一開始網路買票的時候可以用半價選擇是否托運,如果到了機場才決定有行李要托運就得付全額了(20鎊=1000台幣)
4.不透過旅行社售票,省佣金省人工
5.沒有實體票卷,一概網路印下來
6.在英國機場都是讓乘客直接到機器check in,省櫃臺
7.旅客如果沒有托運行李就可以選擇on line check in,省5鎊(250台幣);先前本來沒開放臺灣人on line check in,但現在已經開放了,所以如果只有一個手提行李,就選網路Check in吧!
8.降落較偏遠的機場,機場稅或者飛機停放降落的費用都較低,甚至機場為了多些觀光客促進消費,搞不好還會回饋航空公司
9.不使用空橋,因為空橋設置也是要錢、要時間,RyanAir讓乘客走到飛機旁邊爬樓梯上去,不僅不用架空橋,還可以同時前後兩個樓梯一起上機,速度比較快
10.速度比較快這也很重要,因為飛機可以多飛幾趟賺錢

這就是旅客爬樓梯實景 XD

座位真的是不大(更酷炫的是直接把緊急逃生圖印在椅背,連紙張印刷費都省了,而且你一定會看到)

特寫緊急逃生圖 :P 就在我正前方超好拍的;喔對了機上也沒有螢幕喔,解說緊急逃生就用空服員真人示範,我好久沒看到這種的了。據說廉價航空機上空服人員較少,我是覺得好像也還好,因為Oslo飛倫敦至少也有八九個,感覺很多耶!還是737或A320而已的規模。


因為行李托運要錢,所以RyanAir也嚴格控制手提行李的大小和重量,手提行李是嚴格定義的一件;通常我們搭華航國泰都可以拖一個登機箱,再帶上一個包包、電腦包、小背包之類有的沒的,但廉價航空沒這種事,說一件就是一件,而且提醒你搭機的信件裡還特別強調只能一件(限制十公斤),「地勤人員有權阻止帶兩件以上行李的旅客上機(當然是英文啦我翻譯的)」。我當時想的太美,在定機票的時候沒選要托運行李(內心想著我應該一個小包包就夠了吧?才出去幾天啊!東西可以放阿姨家),結果包一包整個就充滿了一個登機箱啊!我還得把背包塞進去,更別提我還要在英國買戰利品!可是都到了這個地步,我才不甘心付那個托運費但是只托一個登機箱!喔然後那一件手提行李的大小必須通過這個架子的考驗(你的行李必須放得進去):

我其實滿佩服我自己,從Oslo出發的時候還是都塞進去了,非常符合標準整個很乖。但是在我從英國回來的時候,真的登機箱都要爆開了,戰利品(九盒茶葉、還有其它一堆哩哩扣扣的東西)完全裝不下,而且我還要買免稅商品耶!所以我用了偷渡的招數,我還是買了免稅商品(理論上這個應該會開恩讓我上機),然後偷偷把一些茶葉之類看起來像商品的東西丟到免稅商品提袋裡。後來果然安全上機了,然後我登機箱秤重是10公斤多,也是低空飛過。

說實話其實我都沒碰到什麼嚴格檢查,只有英國行李安檢的時候順便叫我量一下登機箱重量而已,也都沒叫我把登機箱塞到鐵架裡去,因為裝太多行李它真的快炸裂了,應該會塞不進去,但是我個人真的超不愛違反規定的(感覺自己會很心虛)!我下次應該會老實選擇要托運,或至少回程托運,花了錢但買到不用硬塞行李的輕鬆。

這是登機證,機位開的是Open代表沒劃位,所以就要搶位置啦!不是每家航空公司都不劃位(我五月要搭的Virgin America就可以買票的時候順便指定位置),但因為劃位要增加人工成本和時間,很多公司都乾脆不劃,旅客就先搶先贏啦!我是還滿幸運的,去程因為走路比外國人快,所以在停機坪上超過很多人(台北人趕捷運的精神啊!),回程真的非常疲憊(我因為要把行李擠進同個箱子搞很久,然後手機又忘在民宿要打電話請他們幫我寄,然後又比較晚到機場,整個已經沒力了),所以我一直坐在椅子上休息,最後才上機,也讓我矇到走道位置而且旁邊沒坐人,很幸運。


總的來說,如果是短程飛行,我還是會選搭廉價航空(長程的顧慮到舒適性、供餐點以及機場距離等等因素,多半還是會選傳統航空公司),因為如果買對時間的票,就算加上去偏遠機場的車錢,還是可能比較便宜,而且比搭火車要來的節省時間。但是在搭乘廉價航空之前,一定要確定自己可不可以接受以下這些算是缺點的Budget Airline特色:

1.機上沒有食物喔!而且賣的不便宜(然後空姐真的要很會推銷,甚至還賣樂透彩券)。
2.停在偏遠機場,所以要花時間確認如何從該機場到市中心(倫敦停Stansted機場,Stockholm停VST),通常距離市中心可能都要一兩小時以上車程。
3.除了時間以外,多花的車費也是要考量的,倫敦我搭Stansted Express,46分鐘到liverpool車站(這就算市中心了),但來回要25磅,也就是多付1250台幣;瑞典是搭Bus,約一個半小時車程,票價單程320左右。 相較之下如果倫敦降落LHR,直接搭Tube就有到了,省很多。
4.便宜的票,時間通常比較不太好,以倫敦到瑞典為例,我搭的是早上11:15起飛的班機,不要以為十一點好像很晚了,算上市中心到到機場的車程,再算上通關和check in時間,我那天早上八點還沒出門,我的民宿老闆都快急死了(我後來是早上十點到機場,一路非常之趕)。
5.沒劃位,所以坐哪裡是憑運氣的(或者早點check in可以早點上機,據說有個序號,但我沒碰到這種情形),或者乘客也可以多花錢買優先登機這個服務,你就可以先上機(似乎是五鎊)。
6.行李不能帶太多,托運只能一件15公斤(好像有的可以到兩件?我有點忘了,但越多件越貴,可能第一件20鎊,第二件就變成30鎊之類),上機只能一件10公斤。
7.票價是浮動的,很難知道自己是不是買到最便宜,但可以肯定的是出發前一週才買絕對會很貴!所以看到可以接受的價錢(或者有促銷活動)就可以先下手,然後再也不要去比價免得傷心 :P
8.機上空間是小了點,但我的腳還可以伸直(好啦是我腿短),似乎一般航空公司座位也差不多寬度(數據是找的到的,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去比較啦)。
9.據說比較有可能誤點,但我是沒碰到啦,有誤也是一點點,不到可以賠錢的程度。

以上搭乘RyanAir得心得跟大家分享囉~反正Budget Airline的重點就是他只負責把你從甲地安全運送到乙地,若要附加的服務一切請付費。好期待在美國要搭的Virgin America啊(從Boston到舊金山),據說裝潢跟制服走的是夜店風!

2 則留言:

  1. 啊啊,我竟然只有80分!我還以為至少可以90分的說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的!這題目很難,哈哈哈~可是我覺得應該有人可以滿分~我同事之類的!

    回覆刪除